English

北疆遭受严重雪灾武警部队奋力救助

2000-01-14 来源:光明日报 记者邢兆远、通讯员张怀敏 我有话说

本报乌鲁木齐1月13日电(记者邢兆远、通讯员张怀敏)连日来,新疆伊犁、阿勒泰、塔城、乌鲁木齐等地区连降暴雪,致使北疆地区13个县(市)127个乡镇严重受灾。截至10日晚,雪灾已致3人死亡,10万余头牲畜被困,1500余只牲畜死亡。灾情发生后,驻疆武警部队闻讯出动,奋力抗雪救灾。

据了解,从去年12月28日到今年1月3日,新疆北疆地区普降大雪,下雪时间持续达120多个小时,沿天山、阿勒泰山脉一带平均降雪深度均在1.2米以上,伊犁、阿勒泰地区的巩留县、新源县等13个县(市)127个乡镇的数十万群众和上百万头牲畜被困在冰雪中。218国道、316省道部分道路和城镇主要道路被堵,各乡镇牧道和大部分村庄道路受阻,多处高低压线路及供电设备损坏。灾情就是命令,从元月9日开始,当地政府和武警部队已紧急出动,火速赶赴灾区进行紧急救援,与当地群众一起铲冰清雪,疏通道路,转移人畜,运送口粮,经过12个小时的连续奋战,被堵塞数天的218国道、316省道和城镇主要道路已经通车,受灾群众已全部脱离危险。灾情较为严重的尼勒克县种蜂场至则克台10公里路段被积雪封堵,12户牧民和10万多头牲畜被困,生命危在旦夕,武警新源县中队官兵连夜赶赴救助,除一名牧民雪崩死亡外,12户牧民和9万头牲畜都安全脱险,新源县218国道线巩乃斯路段发生雪崩,牧民哈力达当场遇难,新源县中队长拉提闻讯后,立即带8名官兵前往救人,官兵们用手把雪一点点挖开,将被大雪压住的4人全部救出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